Search This Blog

Thursday, July 9, 2009

财务支援二海外联号 亚洲航空面对亏损风险 (联合早报)

(吉隆坡讯)在计划脱售20%股权有助降低负债率之际,亚洲航空(AirAsia)为两家海外联号公司提供财务支援的举措,却导致其业绩具备蒙亏风险。

  为了协助各持股49%联号公司——印尼亚航和泰国亚航筹资及应付营运资本,亚航分别预先支出3亿5500万令吉及2亿4800万令吉的款额。

  马银行投资银行分析员指出,上述两个款额分别占亚航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净有形资产值的22.2和15.5%;截至今年首季,泰国亚航和印尼亚航对亚航的净未审计欠款,进而分别增加20%至3亿1800万令吉,以及27%至4亿3400万令吉。

  他表示,若联号公司(以及持股16%的亚航X)继续蒙亏(进而需要更多资金),亚航可能需注销截至去年第四季的6亿300万令吉和截至今年首季7亿5200万令吉的欠款,以及(或者)注入更多现金投资给其联号公司。

  “这可能导致亚航在注入新资金给联号公司之后面对亏损,并需要私下配售超过20%的股权来平衡其资产负债表。”

  因此,他建议投资者趁高脱售亚航股票。

  另一方面,马国研究分析员表示,亚航欲脱售20%股权给单一机构基金或策略投资者的计划,解决了他对该公司高杠杆资产负债表的问题。

  他说:“透过脱售该股权,亚航将能筹集逾5亿令吉资金,料会将其净负债率调降至更能承担的水平,即由四倍降至3.1倍(2010财年)。”

   他将亚航2009和2010财年的净利预测,分别提高153%和167%至4亿1000万令吉及4亿9300万令吉。这个新预测意味着2009财年的盈 利按年激增263%,2008财年核心净利为1亿1300万令吉。这主要因为燃油价下跌41%、航班扩大20%和辅助收入增加77%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